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语言文字 > 原平市第六小学2018-2019学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原平市第六小学2018-2019学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2018年11月12日 17:58:14 访问量:217

原平市第六小学2018-2019学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本学年我校在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过程中,将从实际出发,积极创造有利于普及普通话的语言环境,不断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,全面推进我校的语言文字工作。我们力求引导学生在愉快学习中热爱语言、感受语言、运用语言,以语文学科的优势打造出学校的品牌,培养一批具有良好专业素养的教师队伍,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。

 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准备:

  一、领导重视,机构健全

  教导处、语文教研组负责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;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;学校的指示牌、标志牌、标语牌规范用字情况,由总务处负责;校刊、校报的规范用字情况由费怿莹老师负责;对师生的专门培训、常规检查以及各项活动的开展等,由语言文字专管员王丽丽老师负责。

  二、加强学习,多方宣传

  学校将把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学校议事日程。根据上级语委一年一度的“推普周”的要求,开展学习和宣传工作。学校将利用平时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时间组织全校教工认真学习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、《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达标评估的通知》等法规、文件。

  学校将利用升旗仪式、校宣传窗、班级黑板报、小报、永久性标语牌、小红领巾演播台等途径和载体,加强“讲普通话、用规范字”的宣传,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意识。特别重视每年的“推普周”工作,认真组织好学校的内外宣传:制作宣传版面、分发推普宣传单,积极搞好推普宣传,加大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力度。

  学校还将充分利用电子屏幕,使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管理实现信息化、公开化,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。同时还要求各班精心布置教室内部环境,提出规范用字要求,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,教育每位同学积极行动起来,通过检查身边的牌匾、标语、黑板报等活动,净化我们的语言环境。

  三、抓好普通话的推广,切实落实语言文字工作。

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教学竞赛有机结合。学校还将结合本校“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”,即说普通话、写规范字、规范书写格式等活动,提高青年教师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能力,营造校园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的氛围,起了较大的推动作用。

  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工作,教师的榜样是关键。每一位教师尤其是教师自身语言文字规范使用能力对学生影响深远。所以,学校本学年将特别注重对广大教师的普通话素养、运用规范汉字能力的培养和训练。除召开教师语言文字规范化专项工作落实大会,组织教师学习,以强化教师说普通话、写规范字的意识外,学校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普通话培训和测试。学校要求教师率先垂范,在工作、学习、生活中讲标准普通话、用规范字。

四、积极做好每年的“推普周”活动。

  “推普周”活动中,学校将组织:学校系统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自查;

优秀阅读案例征集活动;教师普通话比赛等活动。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,让师生切身体会到说标准普通话、用规范化汉字对我们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产生的影响。

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道路还很漫长,任务还很艰巨。校园是传播知识、获取知识的地方。在以普通话、规范字的形式接受教诲,充实自我的同时,更要自觉地传播这种规范。我们师生有责任共同营造一个纯洁的语言文字环境,培植属于我们自己的净土。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,不断提升我校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水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89

 

编辑:张洁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第六小学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