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语言文字 > 原平市第六小学2017-2018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原平市第六小学2017-2018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2018年11月12日 17:56:09 访问量:147

原平市第六小学2017-2018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

一、指导思想:

以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和教育部、国家语委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》精神为指导,根据市语委办工作指示,结合我们学校原有对加强规范语言文字工作良好基础的实际,加快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学校的建设工作,更好地发挥学校在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工作中的基础作用。

二、工作目标与要求

1、大力推广和普及普通话。要将普通话作为教师的教学用语。教师全部持普通话合格证书上岗。

2、要将说好普通话作为学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来培养。语文课堂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的训练,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语感。要引导学生用普通话交谈、交流。力求把普通话说得正确、流利。

3、大力推行规范汉字和《汉语拼音方案》。以规范汉字为教育、教学和校园环境用字。学校的名称牌、标志牌、指示牌、电子屏幕、公文、印章、教案、试卷、板书及教学软件、自编教材、板报、宣传橱窗、等能自觉使用规范汉字和正确使用汉语拼音标注。

4、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,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网络,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,形成与教育教学融为一体的语言文字管理和监督机制。

三、工作重点

1、加大宣传的力度

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、富有实效的国家通用语言的宣传教育活动。在一年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汉语拼音的教学。在校园的显著位置要设立永久性宣传牌,并与校园文化融为一体。

2、营造规范化的校园文化氛围

1)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,通过竖标牌、贴提示句、宣传周活动、召开会议、制定规章制度等形式,营造良好的创建环境和氛围,使这项工作不断深入人心。

2)加强对校园文化的督促,建立督查制度,继续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“啄木鸟”行动,随时观察和了解学校的文化动态,人人争当校园文化的主人,真正使我们学校布置上的语句通顺,用字规范、意义明白、布置合理。

3、不断养成学生的良好习惯

为了持续地规范语言文字工作,把此项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,把教师的教转化为学生的学,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,进而达到一定程度的语言文字素质,各班级教师都要分别向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,把坚持说普通话、写规范字作为一项常规要求。

4、提高教师工作要求,做到说写规范化

1)说普通话。各教师都要根据学校常规教学规范要求,上课时,坚持用标准的普通话上课;课间,不管是与学生,与家长,还是与教师谈话,一律说普通话,并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。

2)用规范字。各教师不管是备课、上课板书、批改作业,还是记载其他资料,要自觉做到并强化自己书写规范化,板书字迹端正;评语力求不写错别字、异体字,不写病句,让学生看清看懂;备课等资料记载版面清洁、美观,讲究语法修辞逻辑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9

 

 

编辑:张洁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原平市第六小学 特此声明。